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行“资源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暨“资源论坛”第一百六十七讲

2022年06月24日 17:39  点击:[]

2022623日上午930,我院资源论坛第一百六十七讲在校本部东院资源学院二楼伯声报告厅举行。此次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朱传威副研究员作题为金属稳定同位素在热液矿床中的应用以及周正兵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扬子板块东南缘铅锌矿床成矿机制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李佐臣教授主持。

朱传威副研究员首先对金属稳定同位素背景进行介绍,例如表生环境过程(如光化学还原等)能产生明显的汞同位素的非质量分馏信号,并介绍地质过程(如水岩反应等)不会产生汞同位素的非质量分馏。阐述母体在经历不同的地质过程后,子体的汞非质量分馏信号会一直保存,不会消失,进一步阐述玄武岩中无汞的非质量分馏,而海水中有明显的非质量分馏信号。

朱传威副研究员作报告

 

朱传威副研究员作报告现场

周正兵博士首先阐述区域地质背景,他指出三个层位赋存铅锌矿床,即清虚洞组、陡山沱组和板溪群清水江组-平略组;其次讲解矿床地质特征,有清虚洞组赋存的铅锌矿床、陡山沱组赋存的铅锌矿床、以及板溪群赋存的多金属脉型矿床;再者周正兵副研究员讲述了矿床地球的化学特征,他指出多金属脉型富集InFeCoSe等高温元素,陡山沱组赋存NiSb等元素,清虚洞组赋存TiCd,并进一步说明了其各个特点。

参会师生

周正兵博士作报告

探讨了矿床的成因,并且得出扬子板块东南缘主要存在岩浆热液脉型、SEDEX型以及MVT型铅锌矿床、SEDEX型铅锌矿床与南华裂谷盆地的演化关系紧密、广西运动是形成岩浆热叶脉型及MVT型铅锌矿床的动力学背景等相关结论。

最后朱传威副研究员和周正兵博士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和参会师生对尚未得到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考研宣讲与就业动员大会

下一条:长安大学第十一届地质模型制作大赛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