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一

2024年01月16日 21:14  点击:[]

报告题目:硫同位素组成应用于确定油气成因

报告人:蔡春芳 研究员

时 间: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点:资源学院二楼 伯声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蔡春芳,19663月生,福建福清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担任国际刊物“Scientific Reports” “Geosciences”的编委。2000年获得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Nature Indexed 刊物GeologyGCA、发表一作6篇,AAPGSedimentology等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论文近200, SCI+核心总引用约4000次,专著2部、国家发明专利6项。

主要从事油气—烃源岩对比、储层地质与地球化学和古海洋环境研究,在有机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盆地有机-无机相互作用方面具有专长。创造性地研发和应用有机硫同位素技术确定了塔里木和四川盆地油气来源,主要研究盆地油气、有机质与硫酸盐、铀和锰等变价元素之间氧化-还原反应、油气成藏、铀和锰成矿作用以及碳酸盐岩储层形成与演化。

研究方向:

1) 沉积盆地不同存在形式硫之间转化及其机理

2) 有机硫/碳氮同位素应用于恢复古环境、生命演化以及高过成熟烃源岩-油气的对比研究;

3)碳酸盐岩中TSR及其他流体—岩石相互作用对有效储层形成与改造机理与油气成藏作用的关系;

4)深埋成岩期, BSR与TSR成因的硫化物形成有机含硫化合物的机理及其识别;

5)硫酸盐还原菌降解油气与六价铀还原成矿的关系;

6)生物标志化合物、稳定同位素和流体包裹体在油气勘探和开发中的应用。




上一条:“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二

下一条:“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