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二

2024年03月26日 15:08  点击:[]

报告题目:利用实验联接冰的微结构与流动  

报告人:綦超 副研究员

时 间: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点:资源学院二楼 伯声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2008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做博士后工作,2018年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任副研究员。冰物理实验室负责人,中组部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主要方向为实验岩石物理学和行星固体物理学。从事橄榄石和水冰的变形实验,研究地球与行星内部物质运动。主要关注水冰微结构与塑性变形之间的相互作用、地球与行星自然条件下水冰的流变学性质、半熔融岩石/冰的流变学性质和微结构演化等问题。曾在Nature、PNAS、EPSL,GRL,JGR等多个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在地球物质的运动中,变形与微观结构演化是两个互相耦合的过程。变形改变结构,而微观结构反过来影响对变形的机械响应。在微观结构中,我们经常研究两个方面:晶粒尺寸和晶格优选定向(CPO)。水冰形成地球上的冰川和冰盖、火星的极地冰帽,以及冰卫星和矮行星的表面和地下层。冰的流动对地球上的冰川和冰盖、火星上的冰帽,以及矮行星谷神星和木卫二上的冰壳都具有重要作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聚焦于最近关于冰的微观结构演变和变形的研究。(1)地球冰川流动的蠕变机制是什么?晶粒尺寸在其中是否起到了作用?(2)在不同条件下进行的实验中,我们发现了冰的CPO形态的转变。这个转变的原因是什么?什么因素影响了这个转变?


邀请人:许丽丽博士


上一条:“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三

下一条:“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九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