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吴昌志教授团队在新能源矿产资源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2022年04月14日 16:33 供稿:雷如雄 审核:李荣西 点击:[]

(Rb) 是重要的新能源矿产,在磁流体发电机、热离子转换发电、离子推进火箭、激光转换电能装置等方向有着广阔在应用前景,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美国内务部分别于20185月和20222月两次将Rb列入关键矿产资源目录,我国也将Rb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和关键矿产名单。

长安大学吴昌志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91962214)和长安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领军人才项目(300102271302)联合资助下,对中亚造山带天河石花岗岩型铷矿床的成矿背景、成矿规律和成矿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自2020年以来在岩石学报,LithosOGRPrecambrian ResearchGSA Bulletin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14篇。


中亚造山带主要构造单元与富铷花岗岩(矿床)分布略图


(Rb)主要赋存于花岗(伟晶)岩 (65%)、光卤石和盐类矿床 (25%)中。我国Rb矿资源虽然总量较大,但以低品位、难加工的花岗岩型Rb矿为主。因此,如何寻找以铁锂云母和铯沸石等为主要矿石矿物,高品位、易加工的富Rb矿床,以及如何高效利用我国已有天河石花岗岩型Rb矿资源,是当前面临的两大重要科学问题。吴昌志教授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富Rb花岗岩和相关伟晶岩的时空分布、成矿特征、成矿过程和成矿背景,进一步揭示了天河石花岗岩型Rb矿的赋存状态、成矿机制和成矿规律,为寻找高品位、易利用的Rb矿资源的提供了重要保证。


天河石花岗岩伟晶岩型铷床的特征矿物组合


团队通过对全球天河石花岗岩及相关稀有金属矿床相关资料的系统收集与整理,发现中亚造山带产出了全球过半的天河石花岗岩,是最全球最重要的天河石花岗岩和相关稀有金属矿床成矿带;通过对带内岩浆活动、构造演化与成矿作用的综合研究,厘定了中亚造山带晚古生代以来的岩浆-热液矿床的时-空格架,构建了天山造山带成矿综合模型;通过对国宝山和张宝山两个超大型铷矿床不同岩相中锆石、独居石、锡石和铌钽矿等副矿物的U-Pb 年龄和微量元素组成分析,将Rb矿化有关的岩浆-热液演化过程限定于早-中三叠世 (240 ~ 249 Ma),成矿作用持续时间达十个百万年;并通过对同期花岗质侵入体及暗色包体的年代学、地球化学和矿物学研究,揭示出中亚造山带西段印支期岩浆活动是板内伸展导致的软流圈地幔上涌和壳幔相互作用的产物。



花岗伟晶岩型铷矿床成矿作用研究工作模型


团队研究成果为中亚造山带东-西段富铷花岗岩及相关矿床形成时代、成矿特征、矿物组合和赋存状态提供了重要资料,初步查明了中亚造山带天河石花岗型铷矿床的时空分布规律和成矿背景,为中亚造山带铷床资源的找矿勘探提供了理论支撑,并直接促进2个超大型铷矿的发现,潜在经济价值20多亿元。


上一条:长安大学第十一届地球文化节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开幕式圆满举行

下一条:延长油田领导来我院调研新能源矿产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