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讲座回顾 | 我院举行“资源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暨“资源论坛”第一百六十六讲

2022年06月21日 12:12  点击:[]

章荣清副教授做客资源论坛作题为锡石U-Pb年代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2022620日上午1000,我院资源论坛第一百六十六讲在校本部东院资源学院二楼伯声报告厅举行。此次特邀南京大学章荣清副教授作题为“锡石U-Pb年代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李佐臣教授主持。

章荣清副教授作报告

章荣清副教授首先简要总结介绍了锡石U-Pb年代学的发展历程,例如锡石的定义以及结构构造特征、锡石Pb封闭温度以及锡石U-Pb定年法的起源,并介绍了锡的工业用途(如白铁皮、用作电器设备的涂层、作焊接材料、染料等)。介绍了锡石U-Pb定年法的用途以及适用矿床类型。阐述了锡石U-Pb定年法与其他传统定年方法的优点,利用低铀矿物U-Pb定年能够更好的约束成矿时代。展示了不同地区的U-Pb定年结果并简要介绍了在利用U-Pb定年法定年前所需的前期处理工作。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针对锡石U-Pb定年数据的校正方法,并展示了利用不同标样进行校正的结果。

其次,章荣清副教授以中欧厄尔士成矿省、华南右江盆地以及纳米比亚西南部的矿床作为典型矿床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锡石U-Pb年代学在矿床成因研究中的应用。并向参会师生展示了目前正在开展U-Pb定年的实验室,其中我校LA-ICP-MS正在紧张调试。

向参会师生对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说明,即利用锡石微量建立不同类型矿床的指纹识别标志以及人工合成锡石。

参会师生

提问、答疑环节

最后章荣清副教授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有关锡石定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回答和探讨,此次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院长李荣西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感谢章荣清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报告,并勉励我院青年教师向章老师学习,充分用好实验室资源,大胆创新,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日

上一条:我院博士生赵帮胜在国际知名刊物《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发表综述性论文

下一条:我院青年教师黄何鑫博士研究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