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博士生赵帮胜在国际知名刊物《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发表综述性论文

2022年06月22日 16:24 供稿供图:黄何鑫 审稿:李荣西 点击:[]

我院即将毕业的2022届博士生赵帮胜同学在国际知名地学刊物《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上发表了题为“Formation mechanism of bedding-parallel antitaxial fibrous veins in shale: A review”的综述性论文,这是赵帮胜博士在该刊物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是构造地质学国际主流学术刊物,最新影响因子3.571。

沉积盆地和前陆构造带低渗透页岩中常见具有特殊晶体形态的方解石、石膏和石英等矿物脉体,脉体内部的矿物晶体呈纤维状形态且彼此平行对齐生长,称之为背生式纤维状脉体(简称纤维状脉体)。纤维状脉体是页岩中流体活动的重要载体,记录和保存了页岩中流体形成和演化的宝贵信息,是研究页岩中流体形成和演化的重要介质。然而,纤维状脉体的成因动力学机制存在巨大的争议。

纤维状脉体形成的流体动力学机制图

在导师李荣西教授指导下,赵帮胜博士对大巴山前陆构造下寒武统富有机质页岩中纤维状方解石脉体和宁南新生代断陷盆地清水营组泥岩中纤维状石膏脉体中进行了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岩相学观察和地球化学分析研究,对广义的纤维状脉体分类和岩相学特征进行了总结,明确了纤维状脉体内部发育的不同产状和成因的围岩碎片特征及其对脉体形成过程的指示意义,探讨了纤维状脉体的形成机制,提出了结晶力+流体压力“双动力”驱动纤维状晶体生长的新的流体演化成脉模式,对于揭示页岩中含油气流体形成和演化过程,探讨盆地构造活动和流体-岩石相互作用机制等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1814122001456

上一条:我院召开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下一条:讲座回顾 | 我院举行“资源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暨“资源论坛”第一百六十六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