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赴沙特阿拉伯开展国际地质调查项目

2024年03月12日 15:27 供稿:李瑞保 梁积伟;供图:赵 杰 陈宝赟;审核:焦建刚 点击:[]

 

沙特是我国倡导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气资源供应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2022128日访问沙特阿拉伯王国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沙特工业与矿产部签署了“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合同。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旨在沙特阿拉伯地盾区,以推进矿产勘查、寻找新的成矿地质体及地学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在沙特全域开展2711:10万比例尺的地质填图工作。

20236月初,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和沙特地质调查局在我国遴选一批业务能力精、英语能力强的人员组建8个地质调查小组,计划在沙特地盾开展首批24幅图的地质调查工作。我院教师梁积伟、李瑞保、赵杰、陈宝赟及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杨运军、孟磊组成的地质调查团队获得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认可和同意,承担其中3幅地质图的调查任务,项目总经费为132.87万美元。其中,李瑞保担任“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质量经理,为“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与技术服务。赵杰担任我院填图组组长。目前,我院沙特地质调查团队在系统收集已有1:25万地质图、航空磁测、化探数据以及高分一号等多源遥感数据基础上,已完成了3110万初始地质图和说明书的编制以及ArcGIS数据库的建设。目前,项目团队正在加省Zalim地区开展系统的野外验证工作预计于202412月份完成成果地质图的编绘,并有望向沙特地质调查局提交1-2处成矿远景区与多金属找矿靶区。

该次国际地质填图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我院区域地质调查队伍走出国门、培养国际化地学人才的一次重要机遇,我校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化进程有重要意义,将为推动中阿地学领域在人才培养、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合作奠定基础。

 



院教师参观沙特地质调查局地质博物馆

我院教师与沙特地层委员会、国际地学监理专家野外考察

院教师参加由沙特地调局、国际地学监理及中方专家组的填图活动

 

 

上一条:我院珠宝矿加党支部赴安康开展“追寻红色印记˙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Nature旗下期刊《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发表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