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六十八

2022年10月21日 16:00  点击:[]

题目: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和对地球科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马劲风 教授

时间:20221024 19:3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869 496 630

主讲人简介:

马劲风,男,19653月生,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二级教授/博士导师,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应对气候变化与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首席科学家。

目前在西北大学开展CO2地质封存、油气地球物理勘探与应对气候变化科研与教学工作。主要从事CO2地质封存、应对气候变化、油气储层预测技术、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等研究。2003-2012年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加拿大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资助下,多次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参加国际能源署温室气体项目- Weyburn油田CO2封存与监测项目,开展CO2地质封存的地震监测技术研究。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过三项国家863计划课题、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一项973项目课题及多项横向课题。十二五期间主持科技部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洁净煤方向863计划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关键技术(2012AA050103课题。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所属靖边油田开展了国内第一个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全流程示范项目。该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重点推广33项低碳技术之一,并成为中国唯一通过碳收集国家领导人论坛(CSLF认证的项目。目前承担了多项双碳及碳捕集与封存项目。连续三年(2017年德国波恩、2018年波兰卡托维茨、2019年西班牙马德里)代表中国政府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并做主题发言,201712月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长出席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碳收集国家领导人论坛(CSLF部长级会议,多次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为CCUS技术发声。2021521日,作为专家受邀参加陕西省委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学者座谈会,给陕西省领导建议碳达峰、碳中和陕西方案。



邀请人: 李荣西 教授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六十九

下一条:“资源论坛”学术报告之一百六十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