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李侠教授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2022年04月26日 17:28 供稿:田育功 供图:田育功、陈琳、张婧雯 审稿:薛冬钧 点击:[]

为进一步传承张伯声精神,增强支部凝聚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2022年4月25日,应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分纪委书记薛冬钧和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邀请,我校退休教授、西安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研究会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侠教授为党支部讲授了题为《传承大师精神,探索地球奥秘-地质学家张伯声院士的科学精神解读》的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了党课学习。党课由支部书记田育功主持。

专题党课现场

李侠教授首先声情并茂地讲授了张伯声先生在当时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千辛万苦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曲折故事和张伯声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接着,李侠教授介绍了张伯声先生的生平,从治学、教育以及学科研究方面深入剖析张伯声精神的丰富内涵,张先生在矿产资源、前寒武纪地质、第四纪地质、地震研究、全球构造学说等地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创立的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在地学发展中掀起了巨大的浪花,张伯声先生治学严谨、志存高远、锐意创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地学人。

李侠教授激情讲授

课上,李侠教授与研究生党员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张伯声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教授对青年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立足专业,放眼未来;二要增长才干,做好表率;三要心系国家,为国效力。

最后,支部书记田育功代表与会党员发言。他说,张伯声精神是地学人一座灯塔,为地学学子前行指引方向,传承张伯声精神在这个时代仍具有巨大现实意义;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学习张伯声精神,立足学校,放眼社会,做好张伯声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我们要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张伯声精神“润物细无声”。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希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地质事业追求中。

全体合影

上一条:我院温汉捷教授项目组赴滇中地区开展黏土锂资源野外调查工作

下一条:长安大学第十一届地球文化节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开幕式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