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温汉捷教授项目组赴滇中地区开展黏土锂资源野外调查工作

2022年05月06日 08:28 供稿供图:尹春涛 蒲小楠 审稿:温汉捷 焦建刚 点击:[]

锂被誉为21世纪“白色石油”,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对象,我国是锂资源消耗和进口大国,锂资源非常紧缺。近年来,温汉捷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碳酸盐黏土型锂矿床”新类型的概念,颠覆了锂资源来源的传统观念,为我国锂资源开发利用开辟了新途径。为查明和开发碳酸盐黏土型锂资源,依托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滇中新型锂资源成矿与增储”项目,2022年4月,温汉捷教授、张贵山教授、刘磊教授等10名师生,与昆明理工大学燕永峰教授、于文修教授等组成联合考察小组,赴滇中地区碳酸盐黏土型锂资源潜力区进行野外考察。

考察小组对滇中地区成矿有利地段进行了系统考察,现场讨论了成矿地质背景、沉积环境及物理化学条件等对碳酸盐黏土型锂资源形成的影响。深入研究了陆相环境、海相环境和海陆交互相对该类型锂资源富集成矿的作用、高品位矿石赋存条件,为项目的实施和勘查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野外现场研讨

野外地质观察

通过高光谱遥感提取的黏土岩异常进行了野外验证,露头点与遥感异常吻合程度较高。表明高光谱遥感手段可以快速、准确定位露头目标,圈定找矿靶区,指导地表找矿勘探工作。

利用SR-3500光谱仪与ASD光谱仪对岩心样品进行了系统测试,获得了千余条实测光谱数据,为建立锂含量高光谱定量估算模型奠定了基础。

遥感异常解译与查证

通过本次野外联合考察,推动了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进程,验证了高光谱遥感找矿的效果,明确了后续探矿增储勘探工程的施工方案,为项目顺利实施和锂资源勘探增储提供了保障。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下一条:李侠教授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