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地球信息科学教学研究所召开教学研讨会

2022年05月12日 10:41 供图供稿:张凯南、梁青青 审核:焦建刚 点击:[]

2022年5月10日上午,学院副院长焦建刚教授和地球信息科学教学研究所教师在资源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教学研讨会,目的是深入探索我院地质学专业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融合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和地学信息系统硕/博士学位点人才培养体系。会议由所长刘磊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刘磊教授从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建设思路、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做了充分介绍。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特长,对目前承担的教学课程、科研项目、指导大创项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互动环节,大家就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新专业方向建设过程中的专业定位、特色、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各抒己见,形成了多项共识:新专业方向非常受学生欢迎,社会关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师资中有多名年轻教授与副教授,在地球化学大数据、人工智能、遥感影像地质信息提取与解译、智能找矿预测、地质过程模拟、三维地质建模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新专业方向的发展需要学院及学校在师资力量配备与实习实践条件等方面大力支持。

会议持续3个小时,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对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方向的未来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是我院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地质学下设立的一个特色专业方向,目的是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到地质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应用大数据、GIS、遥感、数值模拟等技术研究地球系统科学,对地质综合信息获取、存储、处理、分析和表达。地学信息系统是地质学一级学科下自设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将地质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有机结合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包括区域地质、矿产地质、生态环境等。近年,在国家绿色矿业开发、国土空间规划、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政策引导下,该学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大量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即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基础地质、地球化学、遥感影像信息提取与解译,开展智能找矿预测、地质过程模拟、三维地质建模、环境(矿山土壤、水体)监测等。

会议现场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