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2022年05月13日 18:17 供稿供图:查方勇 审稿:程宏飞 点击:[]

5月12日上午,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举行,我校设置了开幕式分会场和竞赛分考场。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宪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立新,竞赛组委会主任、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范文、教务处副处长兼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军杰、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黄喜峰、院长李荣西等出席我校开幕式分会场。全国地质类院校师生代表超3000人在线参加了开幕式直播。

受新冠疫情影响,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多次推迟,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积极研判,顺应大势,主动求变,大胆创新,经数次专家论证和组委会讨论,对竞赛内容和竞赛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最终形成了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的“线上+线下”竞赛模式,实现了竞赛项目不减少,竞赛项目内容、难度和评判标准不降低,确保公平、公正和公开。本届竞赛由承办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具体组织实施,其中野外地质技能竞赛由现场竞赛改为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实现,通过网络平台举行线上地学知识竞赛并直播,各参赛高校组织分考场,赛场布置监控,承办单位全程在线监考,组委会和专家组随时在线巡考等举措,都是竞赛模式的首创和亮点,为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今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

王成善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开幕。他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界同仁对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顺利举办所付出不懈努力,他指出地球科学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用石头讲地球的故事更是地质学科魅力之所在。王成善院士引用我国地质教育大师王鸿祯先生曾对他说过的话:地质命题之真正解决,矿产勘查之实际奏效,莫不以野外详细观察与室内系统制图为必由之路,国内国际,概莫能外。为此,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倡导和具体策划了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竞赛宗旨是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考察素质教育、实践能力、野外技能为主,以团队形式参与,考验团队协作能力。王成善院士希望参赛团队和个人积极参与,赛出成绩、赛出能力、赛出风格。

开幕式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黄喜峰、院长李荣西、副院长程宏飞、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查方勇等巡视了我校竞赛分考场。我校共选派9名学生组成3支队伍参加本届竞赛。教务处、资源学院等相关单位为竞赛筹备做了具体组织工作。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成功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地质学和地质类学科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届赛程三天,竞赛项目有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地质标本鉴定、地学知识竞赛。本届竞赛共有61所高校、159支队伍、700余名师生参加决赛。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地球信息科学教学研究所召开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