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科研机构>>正文

矿产系

2020年06月10日 16:12  点击:[]

主任:雷如雄  副主任:夏昭德  杨秀清

 

矿产系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40岁以下15人,40-50岁5人,50岁及以上8人;均有博士学位,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温莎大学(加拿大)、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矿床学家汤中立院士和毛景文院士带领下,建成了一支由2名院士、1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教授、1名省级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1名陕西省科技新星、5名校级教学名师等组成的老中青结合、学术梯队合理、充满创新活力的师资队伍。矿产系下设两个教学研究所:矿床教学研究所和地球化学教学研究所。

矿产系主要围绕地球科学基础前沿研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谋篇布局,重点开展成矿过程与成矿规律、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地球化学研究及应用、区域矿产地质调查评价、矿产信息三维可视化等特色研究,并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省部级项目等6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部科技一等奖、二等奖,科学研究引导为国家找到了一批急需的重要矿产资源和多个重要矿床。

矿产系承担建设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矿床学、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地学信息系统、矿田构造等5个二级学科和相关科研方向,为长安大学优势和特色学科。重点承担建设的资源勘查工程本科专业,始于1953年创校之初建立的地质勘探专业,近年来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首批国家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国家级一流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层次地质矿产勘查和科学研究及行业管理技术人员。

上一条:石油系

下一条:地质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