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辅机构>>正文

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0年06月10日 17:17  点击:[]

长安大学地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3年,2009年获批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作为长安大学地质相关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和“四层次、多模块”实验教学体系的关键单元,实验中心始终坚持“加强基础、拓展知识、培养技能、激励个性、提高素质”的教学理念,瞄准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前沿,不断引进与培养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努力创建仪器设备先进、标本丰富、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实验中心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下设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区域地质调查、珠宝鉴定、遥感地质、GIS、古生物、石油等专业实验室(表1)。

实验中心具备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包括透射偏光显微镜、反射偏光显微镜、宝石显微镜、生物显微镜、体视显微镜、气体孔隙度测定仪、气体渗透率测定仪、油水相对渗透率测定仪等。拥有各类矿物、岩石、矿床、古生物、构造、珠宝标本等共计16000余件,为长安大学地学类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了重要的硬件支持和物质保障。

实验中心承担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和土地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13个专业52门课程6500余名本科生的实验教学、认识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和课外科技活动,年人时数约170000。实验室全天候对学生开放。

实验中心不断完善和创新用人机制,建立了一支实验教学理念先进、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均强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3人,其中9人具有博士学历,一方面负责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实验室仪器使用规则的制定、标本的整理和补充、实验课教学及课前准备工作等,确保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先后承担了一批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论文。

总之,实验中心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将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有机融合,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地学人才的重要平台。

1实验室设置一览表

实验室名称

服务课程

负责人

地质学基础实验室1

《地球科学概论》、《普通地质学》

陈剑宁

地质学基础实验室2

《矿物学与岩石学基础》

张雪

矿物实验室1-2

《结晶学》、《矿物学》、《结晶学与矿物学》

庄晓

岩石实验室1

《岩矿鉴定》、《变质岩岩石学》

汤艳

岩石实验室2

《岩矿鉴定》、《沉积岩岩石学》

佟丽莉

岩石实验室3

《晶体光学》《岩浆岩岩石学》

黄玉

古生物地史室

《古生物学》、《地史学》、《古生物与地史学》、《地层与古生物学》

郑亚娟

矿相实验室

《矿床学原理(含矿相)》

周群君

矿床实验室

《矿床学原理》、《矿床地质学》、《宝玉石矿床学》

周群君

找矿地质勘探实验室

《找矿地质勘探学》、《找矿地质勘探学课程设计》

周群君

构造实验室

《构造地质学》、《构造地质学课程设计》

高莎莎

遥感实验室

《遥感地质学》

高莎莎

石油实验室

《油层物理》

高莎莎

区域地质实验室

《区域地质调查方法》、《区域大地构造》、《国土资源调查方法》、《区域地质调查课程设计》

高莎莎

珠宝鉴定实验室

《宝石学基础》、《宝玉石鉴定》、《有机宝石学》、《钻石分级》、《宝石合成原理及方法》、《宝石优化处理技术》《珠宝首饰评估》、《宝石合成与改善》、《观赏石鉴赏》《首饰贵金属》、《珠宝企业管理》、《中国玉器概论》

覃小丽

矿物加工实验室1-2

《矿石可选性研究》

王燕

磁电实验室

《选矿机械与设备》、《选矿课程设计》、

《矿物加工综合实验》

王燕

重选实验室

《选矿机械与设备》《选矿课程设计》

《矿物加工综合实验》

王燕

浮选实验室

《选矿机械与设备》《选矿课程设计》

《矿物加工综合实验》

王燕

GIS实验室1-2

《遥感技术导论》、《遥感原理与遥感图像处理》、《遥感实验》、《地图学》、《地图分析及其应用》、《地图投影及其实现》、《地学资源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综合实验》、《数据库系统原理》、《地学专业使用软件应用》

李照华

刘晓洁

部分实验室场地

上一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