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辅机构>>正文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2020年06月10日 17:19  点击:[]

长安大学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实验室

长安大学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实验室始建于1998年,依托于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是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开展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相关的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特色。

实验室现有专职技术人员9人,流动研究人员98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41人,讲师及工程师44人,97%具有博士学位。

实验室合计使用面积共1130.74m2,其中设备及仪器用房18间。测试分析室使用面积为888.9m2;样品预处理室及高温熔样室使用面积为128.14m2;数据处理中心及资料室使用面积为113.7m2

实验室已购置了大量的先进的专业仪器设备(45台套),主要有:日本株式会社8100型电子探针(EPMA)、美国热电X7-Ⅰ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仪(ICP-MS)、安捷伦7700X型四级杆质谱(ICP-MS)、美国Photomachine Analyte*excite激光剥蚀进样系统、美国热电6300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分析仪(ICP-AES)、日本岛津1800型X荧光光谱仪(XRF)、美国FEIQUANT650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法国HORIBA JOBIN YVON激光拉曼光谱仪、赛默飞世尔公司生产的253 Plus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日本岛津公司XRD-6100型X射线衍射仪、美国DAGE-MTI公司LSC70型红外显微镜,日本基恩士VHX1000型超景深显微成像系统、英国Linkam仪器公司生产的TMS600冷热台、900型高温热台,莱卡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级偏光显微镜,德国莱驰公司生产的RS200型震动盘式研磨仪和BB200颚式破碎仪等。

其中,大型设备13台套(表1),总值1912.71万元,各类仪器均正常运行。近三年来,实验室建设及运行经费约1398.28万元,其中仪器设备购置经费约1102.68万元;实验室建设费约295.6万元。

1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清单

序号

设备

仪器型号规格

仪器价值

(万元)

厂家

启用

时间

1

电子探针

三道谱仪JXA-8100

262.16

日本电子株式会社

2005

2

能谱仪

INCA7412

46.03

OXFORD公司

2005

3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X系列

119.31

美国热电公司

2005

4

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

icAP6300Radial

50.15

Thermo

2012

5

四级杆等离子体质谱仪

7700X

89.42

安捷伦

2013

6

激光溶蚀进样系统

Analyte Excite 193nm

157.37

美国Photon Machines 公司

2015

7

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

FEI Quanta 650

129.72

美国FEI INC.

2013

8

阴极荧光光谱仪

FEI Quanta 650

114.7

美国Gatan INC.

2013

9

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

XRF-1800ASF(E)

192.27

日本岛津公司

2010

10

红外显微镜流体包裹体显微测温系统

FL-BX53/IR

67.6

美国FLUID INC/英国

Linkam INC.

2015

11

X射线衍射仪

XRD-6100

49.18

日本岛津公司

2019

12

激光共焦显微拉曼光谱仪

LabRAM HR Evolution

139

法国倔场

2019

13

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253Plus

495.8

美国Thermo Fisher

2019

实验室2007年首次通过计量认证、2011、2014、2017年完成了计量认证复审换证及延续,长期对外服务(表2)。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已经成为我校科学研究、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已承担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国地质大调查等纵向课题和一批省部级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2-3千万元,为提升科技发展、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2实验室测试服务项目一览表

仪器名称

测试项目

负责人

LA-ICP-MS实验室

锆石U-Pb定年、硅酸盐岩、氧化物矿物的原位微区元素分析

谭细娟栾燕

ICP-MS实验室

岩石(44种元素)、水质(65种元素)微量元素分析

杜金花何克

X荧光光谱实验室

硅酸盐岩石、矿物、锰矿石主成分分析

王柱命

电子探针实验室

镀膜、矿物、金属及合金微区化学成分分析、表面形貌、结构观察、高精密的元素线扫描和面扫描分析

刘民武

扫描电镜实验室

表面形貌、结构观察、微区化学成分定性分析元素点、线、面扫描

刘民武刘艳荣

锆石、斜锆石、石英、金刚石、独居石、榍石、磷灰石等矿物进行CL图像

刘民武刘艳荣

显微镜室

岩石、矿物鉴定、结构观察、拍照

张伟刘艳荣

流体包裹体实验室

透明矿物/不透明矿物均一温度、冰点测定

杜玮凤永刚

激光拉曼光谱实验室

固体、粉末、液体、胶体和矿物中气相、液相和固相包裹体的成分与结构定性分析

杜玮凤永刚

展望未来,实验室将以服务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吸引和培养国内外高层次水平的人才,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为动力,以省部级或国家级科研平台为目标,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地学界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地质实验室。

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下一条: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