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一)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与找矿勘查实践

2020年08月26日 10:20  点击:[]

汤中立院士科研团队基于世界第三大镍矿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的发现与研究,突破了只有在大型层状岩体中才能找到大型矿床的成矿理论,提出了小岩体成(大)矿理论,创新了找矿思路,指导全国的铜镍硫化物矿床勘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找矿成效。

近年来,该研究团队紧扣国家紧缺的镍、钴、铂族战略性关键金属资源,创新性探索岩浆成矿新理论,取得的如下主要成果:

(1)发展提升了岩浆矿床成矿理论,将基性小岩体成矿理论创新性拓展到中酸性小岩体,建立了基性岩浆尾羽成矿和中酸性岩浆头部成矿两类模式,构建了“小岩体成(大)矿”理论框架体系;

(2)建立了镁铁-超镁铁质岩体含矿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研发了快速识别含矿小岩体的技术方法,提升了找矿勘查效果;

(3)厘定了中国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成矿大陆动力学背景与区域成矿期,首次提出中古生代是我国第三个镍矿大规模成矿期,开拓了我国镍矿勘查新方向;

(4)小岩体成(大)矿理论在我国找矿勘查中得到广泛应用,如小秦岭地区钼钨铅锌多金属矿勘查部署,夏日哈木等大型-超大型铜镍矿床的找矿突破和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等储量提升。

该成果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9篇,EI收录论文21篇,出版《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体系》专著1部,期刊专辑4部,举办了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90多名优秀的博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二)西部造山带构造岩浆作用与大陆动力学研究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