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二)西部造山带构造岩浆作用与大陆动力学研究团队

2020年09月17日 09:25  点击:[]

团队成员:裴先治教授,李佐臣教授,李瑞保副教授,王盟副教授,陈有炘讲师,刘成军讲师,赵少伟讲师,裴磊讲师,周海讲师,高峰博士,等。

西部造山带构造岩浆作用与大陆动力学研究团队围绕西北地区主要大陆造山带与沉积盆地形成演化和区域成矿地质背景等基础地质问题,开展了1:5万区域地质矿产填图等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并在区域地质填图基础上围绕区域造山带关键基础地质问题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近年来,研究团队在中国西部造山带构造岩浆事件、蛇绿岩、盆山耦合、物源分析与造山带形成演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原创新的研究成果,代表性成果简述如下:

(1)建立了东昆仑造山带原特提斯洋和古特提斯洋两阶段洋板块地层序列,恢复了东昆仑早古生代沟弧盆体系活动陆缘构造演化和晚古生代-早中生代从离散拉张-被动陆缘-陆缘弧形成到俯冲-碰撞-后碰撞阶段完整构造演化过程,丰富了大陆复合造山带理论;

(2)初步建立了西秦岭北缘构造带早古生代-早泥盆世时期俯冲-碰撞-后碰撞构造岩浆序列与造山带构造演化过程以及西秦岭北缘早中印支期弧型岩浆演化序列和晚印支期后碰撞岩浆演化序列,为区域成矿地质背景提供了重要约束;

(3)明确了扬子板块西北缘新元古代早中期的构造背景、华南板块北缘在Rodinia超大陆中的相对位置,并对Rodinia超大陆的聚合与裂解过程提供了新的地质证据;

(4)对西天山古生代花岗岩和沉积岩进行系统研究,限定了中天山北缘早古生代造山事件,论证了南天山洋晚志留世双向俯冲事件,进一步完善了西天山古生代增生造山过程的洋陆演化模型。

(5)厘定出青藏高原东缘腾冲地块从晚白垩世-早古新世新特提斯洋俯冲至早始新世印度-亚洲大陆初始碰撞两阶段的构造岩浆作用,提出早始新世花岗岩类由西向东成分变化及其岩浆混合成因,为陆缘弧中酸性岩浆成分变化成因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近5年来公开发表国内外主流期刊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篇,EI收录论文1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项,其他项目20余项。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原国土资源部“技术帮带先进工作者”2人,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西安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30余名优秀博硕士研究生。

上一条:(三)潘爱芳教授科研团队成果简介

下一条:(一)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与找矿勘查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