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五)金矿床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研究团队

2020年09月21日 11:25  点击:[]

团队成员:刘云华教授,刘淑文副教授,雷万杉副教授,王硕讲师,韩一筱博士,高作宇博士,等。

金矿床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研究团队,主要围绕西北地区主要成矿带金矿床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等矿床地质和生产探矿等技术问题,通过典型矿床解剖工作,对区域金矿成矿规律进行了总结,对重点找矿靶区进行了预测,取得了突出成果,并在区域典型矿床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区域主要成矿带金矿床成因类型及成矿地质背景等关键矿床地质问题,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土资源调查项目。

近年来,研究团队在西北地区主要成矿带金矿床成因类型、成矿预测、成矿地质背景、成矿预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原创新的研究成果,代表性成果简述如下:

(1)对西秦岭地区金矿床的成因类型进行了划分。

通过对西秦岭地区典型金矿床地质特征、成矿物质来源、成矿规律及关键控矿因素的研究,对区域金矿床成因类型进行了重新划分。

(2)初步建立了西秦岭北缘金矿叠加成矿作用模式。

提出了西秦岭北成矿带存在韧性剪切带型和斑岩型(岩浆热液型)两种类型金矿床、并存在不同程度的叠加改造作用,初步建立了叠加成矿作用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效果。

(3)在西秦岭地区厘定出隐爆角砾岩和斑岩型两种金矿类型,丰富了区域金矿类型。通过对典型矿床解剖,提出大桥金矿为隐爆角砾岩型金矿,李子园碎石子金矿为斑岩型金矿的认识,为陆-陆碰撞成矿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矿床类型实例。

(4)提出了新疆西天山卡特把阿苏金矿床为矽卡岩-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床,解决了该矿床长期争论的矿床类型和成矿期次的问题,为区域找矿指明了方向。

(5)找矿预测与勘探取得显著成果

通过研究,指导矿山探矿新增金资源储量金金属量数十吨,新增资源价值150多亿元,挽救了濒临倒闭的矿山企业一个。

近年来公开发表国内外主流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中国黄金集团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紫金杯”科技论文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土资源调查项目、整装勘查、中国黄金集团、招金集团、陕西有色集团等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了优秀博硕士20余名。

下一条:(四)遥感地质矿产勘查技术与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