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四)遥感地质矿产勘查技术与应用

2020年09月21日 11:23  点击:[]

 

刘磊教授科研团队通过对我国西部地区、非洲、巴基斯坦等地开展遥感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研究形成了多源遥感协同的地质矿产信息提取关键技术,并在国内外20多个勘查区应用,发现矿(化)点近30处。对于艰苦地区找矿具有重要作用,有效服务了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协同多源遥感手段(多光谱、高光谱、高分辨率和地表实测光谱),通过不同空间分辨率影像融合,地质体光谱、纹理、形状等特征综合,地质、物探、化探、遥感蚀变异常等多元信息复合,有效克服了单一遥感手段光谱、空间分辨率的不足以及单一方法找矿的局限性,实现了小规模地质体、蚀变带的有效识别和地、物、化、遥信息的综合分析。

(2)将可见光-短波红外与热红外遥感技术相结合,根据火山岩型、小岩体型和石英脉型矿产的成矿地质背景,建立了小岩体型、石英脉型矿产遥感找矿方法,即遥感解译小岩体、石英脉,提取蚀变信息,多元信息综合分析,有效缩小靶区,快速定位矿化目标。

(3)开展了国产天宫一号高光谱、GF5高光谱以及航空高光谱遥感地质应用研究,形成了高光谱遥感地质调查技术流程。

(4)成果在我国西天山、西准、甘肃北山以及非洲塞拉利昂、巴基斯坦开展应用,均得到了较好的效果,有效服务、指导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海外矿产勘查投资。

该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近20篇,获软件著作权3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1人,培养博士2人,硕士14人。

上一条:(五)金矿床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研究团队

下一条:(三)潘爱芳教授科研团队成果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