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科研机构>>正文

地层与古生物教学研究所

2020年06月10日 16:16  点击:[]

所长:肖   副所长:李相传

成员:全 成 刘云焕 陈淑娥 符超峰 郭俊锋 孙 楠 姚肖永 李琪佳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是长安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地质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一个二级学科,隶属于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开始招收博士生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12人,教授4人(含“陕西百人”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10人。学科包含了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古生态学的主要方向,具体包括古植物学、微体无脊椎动物学、孢粉学、地层学、古气候学、古地磁学和第四纪地质地貌等7个方向。

古生物学是研究古生物分类、生态、起源与演化的基础学科,长期注重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提升我国基础地质研究层次上做出了贡献,其研究方向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1)晚前寒武纪地层古生物与早期生命演化研究;2)古植物与古环境变化;3)地层古生物与矿产。长安大学地层与古生物教研所的老师们除了致力于科研教学工作,还一直积极承担本学科的社会服务责任,及时宣传最新学科进展和重大发现,主要科普宣传平台有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和网络媒体以及相关社会主题实践。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现有8个地学类展厅,其中3个属于古生物学科,分别为地球演化厅、史前生命展厅和恐龙馆。

近5年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中心项目专题1项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厅局级基金、学校基金多项。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晚前寒武纪地层古生物与早期生命演化研究发表SCI论文20多篇;新生代生物与气候演化研究发表SCI论文30多篇。获得陕西省高校科技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人才培养方面,地层与古生物教研所的老师积极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创新实践项、科研等项目,并获得奖项和荣誉。目前,已有1个学生团队荣获“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3名本科生获得长安大学优秀毕业论文,1名学生获得省级挑战杯比赛大奖,5名学生获得校级挑战杯比赛多项荣誉,8名学生分别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上一条:矿物岩石教学研究所

下一条:构造与普地教学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