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科研机构>>正文

矿物岩石教学研究所

2020年06月10日 16:17  点击:[]

所长:王梦玺

学科概况与专业建设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是长安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地质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隶属于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1984年获得岩石学(含沉积学)、矿床学和矿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作为地质学的二级学科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教研所现有专职教师18人,主要来自于中国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6人,王梦玺副教授入选2016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研究方向主要为:镁铁质-超镁铁质岩石成因与岩浆硫化物矿床、火山岩及火山岩型矿床;斑岩型矿床成矿系统与成矿预测;岩浆热液矿床成矿规律;区域沉积学研究。

教学成果

教研所主要承担的本科课程有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岩矿鉴定、沉积相与沉积环境等专业基础课程。承担研究生的课程有地球深部科学概论、成因矿物学、火成岩成因、层序地层学、沉积盆地分析等。教学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教师密切合作,形成了有效的传、帮、带机制,帮助和激励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团队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倡导高标准严要求,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团队教学和研究风格。赵虹副教授获得地质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员,林广春副教授获得长安大学青年教师讲课能手,王梦玺副教授在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科研与奖项

本团队也是一个研究方向较齐全、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的科研团队。在大陆动力学、壳幔演化及其相互作用、矿床成因和成矿规律等重大基础问题上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中国地质调查局、青海省地勘基金、中国黄金集团等各类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合计达1400余万。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5篇,青年教师赵少伟撰写的一篇论文获得陕西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主要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国黄金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新疆“358”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在长期科研工作中,本团队形成了以产学研合作、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科研特色,主要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行业和地方经济,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实验室建设

矿物岩石教研所依托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教学活动提供支撑。实验室优良的实验设备、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为各年级实验课程教学和科研项目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科研团队

教研所经过一代代教师的不懈努力,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现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2个研究方向:

1.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

选择重要成矿带,以PGE、Cu、Ni、Au、W、Sn、Li和Be等国家急需和关键金属矿种为研究对象,在镁铁质-超镁铁质岩石与岩浆矿床、伟晶岩与Li-Be等关键金属矿床、火山岩与火山岩型矿床、斑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特别是斑岩型金矿)、岩浆热液矿床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等领域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和经济效益。

主要研究人员:梁婷、刘云华、林广春、谢星、夏明哲、汪帮耀、夏昭德、王梦玺、孙晓辉、陈璟元、吴佳林、赵少伟、周海

2.区域沉积学研究

以综合、整体、阶段为原则,坚持全球构造控制区域构造-区域构造控制沉积盆地-沉积盆地控制沉积环境的研究思路。以构造格局为核心,以现代沉积学理论为基础,研究沉积盆地发生、发展的演化过程及矿产资源形成规律。

主要研究人员:赵虹、曾荣、刘志武、胡波、陈强

上一条:地球信息教学研究所

下一条:地层与古生物教学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