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Us: 029-82339059     Email: zyxybgs@chd.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三)潘爱芳教授科研团队成果简介

2020年09月21日 11:20  点击:[]

潘爱芳教授科研团队紧扣国家资源和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依托所参加的国家973项目,和主持开展的国土资源部公益性基金、陕西省公益性基金,以及与神华集团、中铝集团等单位的合作,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取得主要创新性成果如下:

一、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

1、首次提出了利用地表元素地球化学场特征,研究深部流体活动信息和能源矿产成藏(矿)信息的思路,构建了利用地表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快速圈定油气藏有利区段的方法。

2、总结建立了一套独特的地球化学找矿模式和综合物化探找矿方法,并由此发现和找到内蒙古十一站金矿、阎王鼻子、西毛铺罗、西炮手营子及浩特根等数处多金属矿,并成功指导了陕西省金龙山金矿、青海加吾金矿等矿区的深部及外围的成矿潜力评价工作。

3、掌握了石泉县硒、锶、锌与砷、汞、镉、铬等为主要目标元素在岩石、土壤、水、植物中的分布、富集特征,圈定了地热异常区,为当地特色农业种植、休闲养生等乡村振兴产业规划,以及水质、土质的改良提供了依据。

二、复杂矿、难溶矿的高效综合利用

针对国内铝及锂矿产资源特点,研究开发了“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新技术”和“碳酸盐黏土型锂矿的高效综合利用技术”。其中,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新技术,历经14年研发历程,在关键技术环节取得一系列突破,并荣获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北京蔚然青和中铝集团等单位累计约1.2亿元的投资支持下,先后完成实验室小试、实验室中试、半工业化试验、工业化试验和工业化试生产。该技术集资源利用率高、产品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等核心优势于一体。推广实施后,对缓减我国铝土矿资源储备压力、有效保护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企业生存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三、油田开发技术

1、研究开发的阻垢缓蚀聚环氧琥珀酸盐,绿色环保、可生物降解、投加量低、使用简便。不仅对各种垢,尤其是硫酸盐垢具有优良的阻垢性能,而且对油井及输油管线酸化腐蚀问题具有良好的缓蚀作用。目前已在长庆油田投入使用,并正向全油田推广。

2、研究的沸石再生等一系列创新性工艺技术,使土壤中总石油烃污染物TPH去除率达到85-95%,吸附有机质的回收率>90%,沸石再生率达到90%。对污染废弃土地的资源化利用与复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潜力巨大。

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

开发的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粉煤灰、煤矸石、赤泥、金属尾矿等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可实现固废综合利用率>90%,固废中Al2O3、SiO2、Fe2O3、CaO、MgO等主量元素的提取率均>90%、获得的产品质量指标满足行业标准。

以上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4项。

上一条:(四)遥感地质矿产勘查技术与应用

下一条:(二)西部造山带构造岩浆作用与大陆动力学研究团队

关闭